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开馆时间:周一至周日 上午8:00——12:00 下午14:00——18:00 晚上18:30--20:30 每周三上午政治业务学习、卫生大扫除,全年365天天天开馆服务。
搜索类型
关 键 字
馆藏图书搜索  
文献类别
搜索类型
关 键 字
馆藏图书搜索  
关 键 字
站内信息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其它动态 >> 红色故事绘——党史上的今天:每天一本小人书推荐
    红色故事绘——党史上的今天:每天一本小人书推荐    
[ 日期:2021/9/29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840 评论:0 ]

5月18日推荐《油山游击战》|1928年的今天,毛泽东提出游击战十六字诀,特别推荐连环画《油山游击战》。

     1928年5月18日,毛泽东总结井冈山工农革命军和游击队的作战经验,将游击战争的基本原则概括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即著名的“十六字诀”。这一广为人知的口诀成为毛泽东军事思想的重要内容,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成为了红军的重要战法。此外,抗战中,广大民兵和游击队还创造了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等战法。这些神奇巧妙的战法,对于配合主力作战,最终战胜日本帝国主义,发挥了巨大作用。《油山游击战》讲述了南方三年游击战争期间陈毅同志英勇领导油山地区游击战的先进事迹。


5月19日推荐《延安整风》|1941年的今天,毛泽东在延安作了《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特别推荐连环画《延安整风》。

    1941年5月19日,毛泽东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深刻批判了主观主义的恶劣作风,号召全党树立理论和实际相统一的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作风,标志着延安整风运动的开始。延安整风运动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整风运动,于1945年胜利结束。延安整风运动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它是党的建设史上的一个伟大创举。通过延安整风,全党确立了一条实事求是的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使干部在思想上大大地提高一步,使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


5月20日推荐《血染北伐路》|1926年的今天,北伐战争拉开序幕,特别推荐连环画《血染北伐路》。

    1926年5月20日,国民革命军第七军一部和第四军所属的叶挺独立团等部,作为北伐先遣部队奉命进入湖南,援助被直系军阀击败而拥护国民政府的湖南省防军第四师师长、湖南省代理省长唐生智,揭开了北伐战争的序幕。北伐战争是国共两党共同进行的一场革命的、正义的战争。两党团结合作、一致对敌,北伐军将士英勇奋战,以鲜血和生命换来了辉煌战果。在不到10个月的时间里,北伐军从广州打到武汉、上海、南京,打垮两大军阀,歼敌数十万,一场规模空前广大的人民革命战争席卷了大半个中国,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5月21日推荐《扩大改革开放》|1982年的今天,国家体改委正式成立,特别推荐连环画《扩大改革开放》。

   1982年5月21日,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正式成立。它是在原国务院体制改革办公室的基础上建立的。体改委下设办公室、规划组、试点组、生产组、分配组、流通组、理论组、调研组。国家体改委的主要任务是:负责拟定全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总体设计,统一研究、筹划和指导全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工作。国家体改委的成立和存在期间成为了我国经济改革的主要主管部门之一,先后曾有两位国务院总理兼任体改委主任,针对性地破解了遇到的诸多改革难题,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有序推进和蓬勃发展。


5月22日推荐《通过大凉山》|1935年5月22日,红军先遣队开始进入凉山彝民区,特别推荐连环画《通过大凉山》。

    1935年5月22日,萧华与红军总部工作团团长冯文彬一道,率领红1军团侦察连组成的工作团开路,进入大小凉山地区的彝民区。当日,经过红军代表与彝族同胞的友好沟通后,刘伯承与彝族首领小叶丹按照彝族的风俗举行了歃血结盟仪式。第二天,小叶丹亲自带路,引导红军进入彝民区,直到走出沽基家支地盘,才与刘伯承依依惜别。红军后续部队也沿着“彝海结盟”这条友谊之路,胜利地通过了敌人认为无法通过的彝区,迅速抢渡大渡河,跳出国民党军的包围圈。中国共产党也信守着当初向彝族同胞许下的民族自治的承诺。1952年,凉山成立彝族自治区,1955年,改成自治州。


5月23日推荐《日出之前》|1951年的今天,西藏正式和平解放,特别推荐连环画《日出之前》。

    长期以来,西藏实行“政教合一”的封建领主专政制度。经过许多斗争和工作,藏族同胞挫败了美英等阻挠谈判的阴谋。1951年的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的全权代表和西藏地方政府的全权代表在北京签订《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宣告了西藏的和平解放。西藏民族从此摆脱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羁绊,西藏人民从此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了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西藏地方的历史画卷从此掀开了崭新的一页。《日出之前》讲述了一个悲壮的西藏革命故事,揭露了西藏某些反动分子的反革命本性,也再现了深受压迫的家奴艰苦曲折的觉醒过程。

 

5月24日推荐《强渡大渡河》|1935年的今天,红军开始渡过大渡河,特别推荐连环画《强渡大渡河》。

    1935年5月24日晚,刘伯承与聂荣臻率部抵达离安顺场仅有10 多里的马鞍山。刘伯承、聂荣臻、杨得志、孙继先在马鞍山冒雨部署夜袭安顺场的作战计划,立即率部迅速抢占安顺场。随后,红军派出了由18名勇士组成的渡河奋勇队分两批抢先乘船渡河。经过与守敌的反复争夺,红军成功拿下了桃子湾渡口,巩固了渡河点,安顺场渡口牢牢掌握在红军手中。经过七天七夜红一师和干部团从安顺场渡过大渡河向泸定桥进发。5月29日,红二师四团胜利夺取泸定桥,确保中央红军主力安全渡过天险大渡河,粉碎了蒋介石妄图使中央红军成为石达开第二的迷梦,打开了红军北上抗日的通道。

 

5月25日推荐《董存瑞》|1948年的今天,战斗英雄董存瑞英勇壮烈牺牲,特别推荐连环画《董存瑞》。

    董存瑞(1929年10月15日~1948年5月25日),河北省怀来县人,中国共产党党员。1948年5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攻打隆化城的战斗打响。他所在连队担负攻击国民党守军防御重点隆化中学的任务。在部队攻击受阻的危急关头,他毫不犹豫地用左手托起炸药包,右手拉燃导火索,高喊:“为了新中国,冲啊!”敌人碉堡被炸毁,董存瑞以自己的生命为部队开辟了前进道路,牺牲时年仅19岁。1957年5月29日,朱德委员长为董存瑞烈士纪念碑写了“舍身为国,永垂不朽”的光辉题词。2009年9月10日,董存瑞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5月26日推荐《冯玉祥将军传奇》|1933年的今天,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成立,特别推荐连环画《冯玉祥将军传奇》。

    1933年5月26日,在中国共产党的推动和影响下,爱国将领冯玉祥、吉鸿昌、方振武在张家口成立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并通电全国,主张联合抗日,收复失地。中国共产党加强了在抗日同盟军中的工作,在同盟军内建立了前敌工作委员会,受中共河北省委领导。抗日同盟军得到全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援,很快发展到十万多人。从6月到7月收复多伦、康保、宝昌、沽源等4座县城,并乘胜收复察哈尔省全部失地,全国各界爱国人士为之振奋。《冯玉祥将军传奇》讲述了冯玉祥将军传奇人生中的几个小故事,高度称赞了他嫉恶如仇、英勇顽强的革命斗争精神


5月27日推荐《新中国从这里走来》|1948年的今天,毛泽东等到达西柏坡,特别推荐连环画《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1948年5月27日,毛泽东等到达西柏坡,中共中央机关和毛泽东进驻河北平山县西柏坡村,与先期到达的中共中央工委合并。从此,毛泽东住在西柏坡村一户普通的农家小院里,开始了他在西柏坡的岁月。这个普通的山村也随即成为“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与国民党进行战略大决战,创建新中国的指挥中心。中共中央在西柏坡的时期,是中国革命的伟大历史转折时期,也是我党民主革命过程中最成功、最辉煌的时期。在西柏坡,中共中央不仅领导新民主主义取得全国胜利,而且为实现党的工作重心从农村到城市、从战争到建设的转变,为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开辟了通途。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童声诵党 | 庆祝建党100周年,云南省少儿朗诵大赛火热进行中,大姚县图书馆邀您参加
  下一篇文章: 大姚县图书馆总分馆“红色经典阅读,点亮爱党红心”联动阅读活动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