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开馆时间:周一至周日 上午8:00——12:00 下午14:00——18:00 晚上18:30--20:30 每周三上午政治业务学习、卫生大扫除,全年365天天天开馆服务。
搜索类型
关 键 字
馆藏图书搜索  
文献类别
搜索类型
关 键 字
馆藏图书搜索  
关 键 字
站内信息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其它动态 >> 红色故事绘——“四史”上的今天:连环画里的“四史”故事(2.21-2.28)
    红色故事绘——“四史”上的今天:连环画里的“四史”故事(2.21-2.28)    
[ 日期:2022/3/22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597 评论:0 ]

以史为镜、以史明志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学好“四史”

永葆初心、永担使命

 

2.21(周一)

 1951年2月21日,中央人民政府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特别推荐连环画《反动标语哪里来的》。

    1951年2月21日,中央人民政府公布于2月20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条例》根据党的镇压与宽大相结合的政策,规定处理反革命案件的原则和方法,使镇压反革命斗争有了法律武器和量刑标准,推动了运动的广泛深入发展。当年春,镇压反革命的群众运动形成全国性的高潮。5月16日,中共中央批准第三次全国公安会议的决议。这时镇压反革命运动已经取得重大胜利。到1952年底,镇反工作基本结束。《反动标语哪里来的》讲述了建国初期镇压反革命分子的精彩故事。

 

(识别二维码即可阅读)

 

2.22(周二)

   1950年2月22日,西南军区成立,贺龙为司令员,邓小平任政治委员,特别推荐连环画《共和国元帅——贺龙的故事》。

    1950年2月9日,第二野战军领导机关与率领第十八兵团入川的西北军区机关一部于重庆进行合并,组成了西南军区。西南军区是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大军区之一,领导和指挥西南地区所属的人民武装力量。贺龙任军区司令员,邓小平任政治委员,陈赓、周士第、李达任副司令员,宋任穷、张际春、李井泉任副政治委员。新成立后的西南军区,迅速投入了西南剿匪和西藏解放的战斗中,为新中国的安定团结贡献了杰出的力量。贺龙元帅在担任西南军区司令员期间,尽忠职守,大公无私,为西南军区的发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识别二维码即可阅读)

2.23(周三)

  1953年2月23日,第一次全国扫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特别推荐连环画《祁建华速成识字法》。

    1953 年 2 月23日,中央扫除文盲工作委员会在北京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认为,1952 年全国推行速成识字法扫盲,收到一定成效。提出扫盲工作应纳入正规。应适应国家全面情况,有重点地进行。应结合生产,依靠群众,采取多种多样方法稳步前进。会议强调,扫盲不仅是教育事业的一件大事,而且是四化建设的一件大事。扫盲工作指导方针是:切实加强领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因地因人制宜,堵、扫、提高并举,文化技术相结合,抓紧工作,加快步伐。在当时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文化大练兵中,祁建华发明的《速成识字法》使全国5000多万人摘掉了文盲帽子。

 

(识别二维码即可阅读)

2.24(周四)

1848年2月24日,《共产党宣言》正式发表,特别推荐连环画《共产党宣言》。

    《共产党宣言》由马克思、恩格斯合著,1848年2月24日以德文在英国伦敦发表,它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共产党宣言》用鲜明透彻的语言阐述了一个新的世界观,为认识人类社会发展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为无产阶级革命提供了行动指南。《共产党宣言》不仅对西欧而且对世界,不仅对发表的那个时代而且对当今时代,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就是对《共产党宣言》的光大和弘扬。

 

(识别二维码即可阅读)

2.25(周五)

 1954年2月25日,中共中央批准中财委《关于1954年棉粮比价的意见的报告》,特别推荐连环画《植棉模范曲耀离》。

    1954年2月25日,中共中央批准中财委《关于1954年棉粮比价的意见的报告》。报告中指出:四年来,由于人民政府采取了奖励棉花增产的方针和一系列扶植棉花增产的政策,有力地保证了我国纺织工业和民用絮棉的需要。一九五四年是国家进入有计划建设的第二年,为了进一步保证生产和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在不影响粮食增产的前提下,应适当增加棉田面积和提高单位面积的产量。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面临棉花紧缺的局面。为此,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千方百计,众志成城,全国掀起了种棉增产的高潮。《植棉模范曲耀离》讲述了棉花种植模范曲耀离的先进事迹。

 

(识别二维码即可阅读)

2.26(周六)

2020年2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研究部署近期防控重点工作,特别推荐连环画《众志成城心向党》。

    2020年2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分析当前疫情形势,研究部署近期防控重点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响应党中央对广大党员的号召,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同志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这次会议为当时的抗疫工作指明了方向,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疫士气,为成功抗疫起到了定海神针般的作用。

 

(识别二维码即可阅读)

2.27(周日)

 1958年2月27日,18省市扫盲先进单位代表会议开始召开,特别推荐连环画《那不是“鬼火”》。

    1958年2月27日—3月6日,18省市扫盲先进单位代表会议召开。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全国扫除文盲协会会长的陈毅在会上充分肯定了建国以来至当时取得的扫盲成果。在旧社会,长期以来,人民生活水深火热,文化普及率极低。因此,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面临着文盲率高的困难,严重束缚了生产力的进步,全面阻碍了新中国各项事业的均衡发展。为此,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扫盲工作,多管齐下,从文字、文化、科学普及、宣传等各个方面入手,展开了多种形式的扫盲教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那不是“鬼火”》便是当时出版的一本精彩的科普连环画。

 

(识别二维码即可阅读)

2.28(周一)

 1947年2月28日,台湾人民发动了反抗国民党统治的起义,特别推荐连环画《二月风暴》。

    全面内战爆发后,1947年2月28日,台北市人民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抗议国民党军警枪杀市民。游行群众遭到台湾国民党当局镇压,被打死打伤各3人。事件发生后,学校师生、工人、商人等,抢夺军警武器,围缴军械仓库,冲击行政长官公署。在冲突中,国民党军警和公务人员死伤1000余人,市民群众死伤1300余人。3月初,台湾各地人民奋起响应,攻占台中、嘉义等城市。台湾人民的这次武装起义虽然失败了,但作为全国人民民主运动的组成部分,它有力地显示了台湾人民英勇的革命精神,配合了全国人民的斗争。

 

(识别二维码即可阅读)

更多精彩连环画

请持续关注

云悦读数字资源

《红色故事绘》阅读平台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学科学(一):海洋生物科普知识 | 尼斯湖水怪身世之谜
  下一篇文章: 春染大姚,繁花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