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开馆时间:周一至周日 上午8:00——12:00 下午14:00——18:00 晚上18:30--20:30 每周三上午政治业务学习、卫生大扫除,全年365天天天开馆服务。
搜索类型
关 键 字
馆藏图书搜索  
文献类别
搜索类型
关 键 字
馆藏图书搜索  
关 键 字
站内信息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其它动态 >> 学科学(二):海洋生物科普知识 | 去鲸鲨家做客
    学科学(二):海洋生物科普知识 | 去鲸鲨家做客    
[ 日期:2022/3/28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836 评论:0 ]

小伙伴们,你们好,我是艾小科。我现在正在我国广东省珠海市的长隆海洋王国,准备体验这里最有特色的项目——与鲸鲨同游。大家不用为我担心,我身边有一位厉害的教练天钬哥哥。接下来,他会告诉我一些潜水的常识,然后带我下潜到鲸鲨生活的水族馆,把我引见给那些大块头朋友……

潜水装备上身

在潜水准备间里,天钬哥哥拿起一件帅气的浮力背心,耐心地给我讲解使用方法。这件背心上连接了几个很重要的潜水装备,包括呼吸管、气瓶、压力表、浮力调整器,等等。

认真听完天钬哥哥的讲解,我迫不及待地接过浮力背心,把它套在身上试了试。哈哈,我觉得自己马上就要变成一个小潜水员了。

小贴士

氧中毒

你知道吗?虽然氧气对维持我们的生命必不可少,但如果氧气浓度过高、吸氧时间过长,也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伤害,使我们出现咳嗽、呕吐、眩晕、呼吸困难、肌肉抽搐等症状,这就是氧中毒。

 

学会用手说话

就在我穿着浮力背心耍酷的时候,天钬哥哥告诉我,我离成为小潜水员还差很重要的一步,那就是学会潜水员的“语言”。我们都知道,潜水的时候是没法说话的,那么,潜水员之间该怎么交流呢?没错,答案就是靠手势。

1.当潜水员竖起大拇指,代表的可不是“你真棒”,而是在表达:我们往上方游吧。类似的,当他们将大拇指向下指,也不是想说“你真逊”,而是在表达:我们往下方游吧。

2.当潜水员指指自己身体的某个部位,然后把右手往前伸,掌心向下,来回摆动,就是在表达:我这个部位不舒服,请帮帮我。如果他的不适得到缓解,一切恢复正常,则会比出“OK”的手势,示意可以继续前进。

3.当潜水员忽然举起手掌,五指朝外张开,是不是代表我们应该兴奋地跟他击个掌呢?当然不是,这个动作的意思是:快停下,不要再往前了。水中难免会出现突发状况,比较有经验的潜水员能够在第一时间判断出前方是否有危险,并及时制止同伴的行动。

看完天钬哥哥的示范,我把这些常用的手势都牢牢记了下来。在稍后的潜水过程中,我就要靠这些手势跟他交流啦。

来到“海洋绅士”的家

长隆海洋王国的鲸鲨都住在鲸鲨馆里。这座鲸鲨馆是世界最大的,而鲸鲨是世界上体形最大的鲨鱼。一想到马上就要在最大的水族馆内畅游,与最大的鲨鱼交朋友,我真是又紧张又兴奋。

有的小伙伴可能会产生疑问:最大的鲨鱼凶不凶?它们会对我这个外来者进行攻击吗?放心,别看鲸鲨大得吓人(成年鲸鲨的体长一般在9到12米),它们其实是海洋里的“绅士”,脾气很好,相当温顺。它们虽然属于鲨鱼,却是一种滤食动物,并不像凶猛的大白鲨、居氏鼬鲨、牛鲨那样具有攻击性。

我换好潜水服,穿上浮力背心,戴上潜水镜,蹬上脚蹼,迫不及待地跳进了鲸鲨馆上层的水池里。这个水池下方连着鲸鲨生活的区域,只要向下潜几米,就能遇见那些蓝灰色的大家伙。在天钬哥哥的指导下,我先在浅水区做了水下呼吸、平衡耳压、给护目镜除水等练习,终于成为了一个基本合格的小潜水员,他这才带领我继续下潜,去鲸鲨家“串门儿”。

小贴士

大鱼吃小虾

想不到吧,大鲸鲨的主要食物是很小很小的浮游生物——磷虾。鲸鲨的嘴巴通常有1米多宽,可它们的食道非常窄,吞不下较大的食物。尽管它们的嘴里长着3000多颗牙齿,但那些牙齿又细又小,没有撕咬的功能。它们的鳃上带有很多直径约1毫米的缝隙,可以当作滤网来使用。进食的时候,鲸鲨会猛吸一口水,再闭上嘴,通过鳃把水过滤出去,只留下细小的食物。

 

鲸鲨,交个朋友吧

哇,有两头鲸鲨来迎接我了!刚下潜到4米左右,就有两个庞大的身影缓缓地向我靠近。当它们经过我身边的时候,我下意识地抬起手,想抚摸它们宽大的胸鳍,却被身后的天钬哥哥一把拉住了。我回头看了看他,忽然想起他的嘱咐:绝对不能用手触摸鲸鲨。我们的手上带有一些细菌,而鲸鲨是珍贵的保护动物,如果因为我们的触摸,将细菌带到它们身上,影响到它们的健康,那可就糟了。鲸鲨馆的潜水员在每次下水之前,都会不厌其烦地对自己的全套装备进行消毒,就是怕把细菌或病毒带给水下的鲸鲨朋友。

小贴士

濒危的现状

鲸鲨的寿命为70到100年。它们的成长过程比较慢,一条小鲸鲨通常需要30年才能成熟,拥有生儿育女的能力。因此,整个鲸鲨家族的繁殖周期是很长的,无法在短期内大量繁衍后代。在环境不断被污染,栖息地不断减少的情况下,鲸鲨还要面对人类的捕杀。据统计,在过去75年中,全世界鲸鲨的数量减少了约50%。如今,鲸鲨已经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了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由于不能近探,我只能卖力地摆动脚蹼,一直跟在鲸鲨旁边观察。只见它们的眼睛小小的,不仔细看都看不出来。这意味着它们的视力很差,只能依靠灵敏的嗅觉和听觉去感知外界的环境。它们的背部有一大一小两个背鳍,身体两侧有镰刀状的胸鳍,腹部至尾部还有三角形的腹鳍、臀鳍,以及剪刀状的尾鳍。它们的表皮很厚,身上布满了白色或淡黄色的斑点及横纹,有点儿像夜空中的繁星,难怪有人称它们是“背部拥有星星的鱼”。

水中霸主不孤独

除了主角鲸鲨之外,鲸鲨馆里还生活着各种各样的鱼,比如黄金鲹、蝠鲼、沙虎鲨,等等。原来,为了让鲸鲨能舒适地在“家”里生活,长隆海洋王国的工作人员对鲸鲨馆进行了精心设计,使这座馆里的水质、光照,甚至鱼类配比都完全还原野外的生态环境。天钬哥哥曾半开玩笑地跟我说,如果我们在潜水的时候不小心呛了一口水,就等于喝了一口混合了上万条鱼的鱼汤。

观察鲸鲨的时候,我发现它们拥有自己的小跟班——?鱼。?鱼是鲸鲨的“医生”,会利用头部的吸盘吸附在鲸鲨身上,帮它们清除身上的寄生虫。作为回报,鲸鲨也会把自己的食物残渣分享给?鱼吃。另外,我还注意到鲸鲨有时候喜欢跟在特别小的鱼后面游,形成非常醒目的“反差萌”。那条鱼还没有小到能成为鲸鲨的食物,所以鲸鲨跟着它应该不是为了要吃掉它。也许,鲸鲨也是希望能交到一个可爱的朋友吧……

上图:?鱼喜欢吸附在鲸

           鲨等大型海洋生物

            的身上

中图:?鱼的头部有吸盘

下图:鲸鲨与黄金鲹是“好

           朋友”

鲸鲨是庞大、惊人的鲨鱼,同样也是温柔、脆弱的鲨鱼。希望它们可以在未来得到更好的保护,成为大海中那片永恒的“繁星”!

来源:楚雄州图书馆公众号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我在石羊古镇发呆......
  下一篇文章: 楚雄彝族自治州图书馆学会2022年年会征文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