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开馆时间:周一至周日 上午8:00——12:00 下午14:00——18:00 晚上18:30--20:30 每周三上午政治业务学习、卫生大扫除,全年365天天天开馆服务。
搜索类型
关 键 字
馆藏图书搜索  
文献类别
搜索类型
关 键 字
馆藏图书搜索  
关 键 字
站内信息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本馆动态 >> 庆祝建党100周年好书推荐
    庆祝建党100周年好书推荐    
[ 日期:2021/9/29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2025 评论:0 ]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图书馆推出“庆祝建党100周年好书推荐”专题。

 

 

01

光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书    名:光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作    者:逄先知

出 版 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本书主要介绍邓小平著作和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共十五大定名为邓小平理论)。其中一个内容是阐述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关系,强调后者是对前者的继承和发展。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把这个问题说清楚了,就可以理解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是一脉相承的,又是与时俱进的,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的历史发展过程。任何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割裂开来、对立起来,都是错误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继邓小平理论之后,经过江泽民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胡锦涛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中国共产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02

红色家书:纸上的纪录片

书    名:红色家书:纸上的纪录片

作    者:陈学晶

出 版 社:吉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本书反映了共产党人更为丰富的内心世界,伴随着他们的个人成长历程,他们的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与对家人、亲友、同志的情感联系在一起。让那些过去的曾经鼓舞人心的精神,通过文本导读的方式再一次唤醒它的内在力量,尤其让青少年在成长的过程中继承红色教育的精神遗产。

本书通过全新的文本写作及导读形式,结合历史背景、博物馆实物、老照片等,为青少年读者还原一部生动的纸上革命纪录片,使青少年们更好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03

勋章:共和国不会忘记

书    名:勋章:共和国不会忘记

作    者:新华社等媒体记者

出 版 社:新华出版社

2019年9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分别授予“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这是对共和国功臣的尊崇褒扬,这是在共和国史册上深深镌刻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今天党和国家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

本书收录了36位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投身国家建设的丰功伟绩和可歌可泣的人生故事,用生动的文字记录他们为党和人民作出的杰出贡献。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04

人民至上:中国共产党赢得人民信任和支持的制胜法宝

书    名:人民至上:中国共产党赢得人民信任和支持的制胜法宝

作    者:阮青

出 版 社:新星出版社

本书是一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优秀作品。

通过这部图书,作者从中央党校省部级班的讲堂走入向普通大众,以中国共产党百年执政的核心理念--"人民至上"为主题,按历史和现实两大维度,坚持理论研究和历史描述相结合、理性分析和价值评价相结合、宏观视野和微观角度相结合的原则,辅以诸多生动的案例,从“顺应民意”“尊重民权”“为民谋利”“培育民德”“提高民智”“保障民安”“依靠民力”“面向世界”“赢得民心”“为民执政”等多个视角,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所走过的曲折历程,总结中国共产党赢得人民拥护与爱戴的成功经验,讲清楚中国之所以取得伟大成就、中国人民之所以拥有幸福生活背后的理论逻辑。

 

05

领航:从一大到十九大

 

书    名:领航:从一大到十九大

作    者:李忠杰

出 版 社:人民出版社

本书将党代会的历史分成90多个故事,介绍了每次党代会所发生的各种真实、生动的故事,引人入胜。 但本书并没有停留在讲故事本身,而是从讲故事切入,系统介绍了每次党代会的复杂背景、面临的主要问题、会议筹备的情况、大会的主要内容、会议的基本进程、作出的重要决策、会议的特点和影响等。很多情况和细节都是其他党史书上没有的。

本书反映了对党代会研究的最新成果和最权威观点。除了以上内容,作者还在书中介绍了自己在任期间处理和解决党代会很多历史问题的情况,介绍评价了各种不同的学术观点,并给出了意见;介绍了亲自参与的一大到六大的各个会址保护修复的情况,包括远在莫斯科的六大会址;系统地梳理和介绍了从六大到19大之间每次中央全会的情况,并给予了恰当的点评,不仅将两次党代会之间的历史进程连贯了起来,而且方便读者查询历次中央全会的情况。

 

来源:云南省图书馆公众号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大姚县脱贫攻坚摄影展”成功开展
  下一篇文章: 大姚县图书馆 《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科普展》微信展